首页 > 中吉双边往来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推动“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再上新台阶
2023-09-10 19:00

9月7日至8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吉尔吉斯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吉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推动“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再上新台阶。

两天来,代表团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广泛接触国家政要和各界人士,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进行友好省州、友好城市签约,进一步密切友好关系,取得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

访问期间,林武拜会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总理阿科尔别克·扎帕罗夫、副总理埃迪尔·拜萨洛夫。林武表示,今年5月,中国—中亚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扎帕罗夫总统深入会谈,将中吉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高水平睦邻友好新篇章。峰会后,扎帕罗夫总统亲自率团访问山东,充分体现出吉方对与山东省开展合作的高度重视。山东省代表团此访,就是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延续我们的友好情谊,巩固务实合作基础,让双方合作结出更多硕果。吉尔吉斯斯坦地理区位优越,自然资源富集,市场空间广阔,正加快推动经济发展。山东省按照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双方在产业发展、市场培育、人文交流等方面契合度高,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地方政府间往来,建立更多友城关系,不断拓展友好交往渠道。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框架下交流合作,推动吉方更多经贸园区、企业和机构参与上合示范区建设,搭建中吉地方经贸合作新平台。希望双方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互补优势,在农产品加工、纺织、机械装备、资源开发等领域深化合作,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希望双方秉承丝路精神,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加强文旅合作,增进民心相通。

吉方表示,在吉中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引领下,吉尔吉斯斯坦地方与山东省的交流合作持续深入并取得积极成效。当前,吉尔吉斯斯坦正在加快经济发展,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山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很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双方合作互补性强。发展与山东省的友好关系,符合吉尔吉斯斯坦地方发展需要,也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我们愿在吉中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全面加强与山东省的务实合作,推动吉中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8日上午,林武与阿科尔别克·扎帕罗夫共同出席中国(山东)—吉尔吉斯斯坦企业合作交流会并致辞。林武说,山东产业厚实、动能充沛,为共赢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战略叠加、潜力无限,为共赢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区位优越、开放包容,为共赢发展搭建了载体平台;重商亲企、高效服务,为共赢发展孕育了肥沃土壤。山东与吉尔吉斯斯坦地方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培育等方面契合度高,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巨大的合作潜力。我们愿共同致力于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市场扩容共享,双方设施互联互通,人才技术交流合作。希望双方企业用好共建“一带一路”机遇,加强合作、携手发展,为促进山东与吉尔吉斯斯坦地方经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会上,签署了有关合作协议,进行了项目签约。

林武与阿科尔别克·扎帕罗夫共同出席山东重工维保服务中心揭牌暨中通CT医疗车赠送仪式。

林武与埃迪尔·拜萨洛夫共同观看“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文化艺术年”暨吉尔吉斯斯坦“好客山东·丝路情长”文艺演出。

近年来,山东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经贸合作持续深化,物流通道持续拓展,友好关系持续增进,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今年5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有关议案,同意双方建立友好省州关系。访问期间,林武会见了楚河州州长卡纳特·朱马加齐耶夫,山东省与楚河州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聊城市与伊塞克—阿塔区、莘县与坎特市、东阿县与诺沃波克罗夫卡区分别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协议书。林武表示,楚河州资源丰富,工农业比较发达,在吉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山东是中国经济大省,正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两地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希望双方携手开拓友好交往渠道,密切政府间往来,共同加强农业、矿产开发、物流等重点领域合作,进一步增进民心相通,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卡纳特·朱马加齐耶夫表示,希望双方以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为新起点,促进经贸、产业、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推动实现互利共赢。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和商务部、农业部、能源部、自然资源部、文化信息体育和青年政策部部长,比什凯克市市长,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出席有关活动。山东省有关市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出访。

代表团于9日飞抵济南,结束中亚三国访问行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