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重要通知
关于在吉尔吉斯斯坦实施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办法“一次性告知”的通知
2021-06-16 11:44

  为确保国际旅行健康安全,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根据中国民航局、海关总署、外交部2020年起发布的相关系列公告要求,为方便赴华人员全面获知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申领相关要求,现就在吉尔吉斯斯坦实施赴华中、外籍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具体办法“一次性告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自吉尔吉斯斯坦搭乘航班(含直飞和经第三国或地区中转)赴华的中、外籍乘客,应于登机前48小时内在中国驻吉使馆指定或认可的检测机构(见附件1)完成新冠病毒核酸、血清IgM抗体和血清IgG抗体检测,并在获得检测证明后,向中国驻吉使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HDC”标识的电子版健康状况声明书。

  中吉直航恢复前,您可自吉经一国中转赴华,并分别向我馆及我驻中转地使领馆申领健康码(健康状况声明书)。在向我馆申领健康码时,请在详细阅读关于自吉尔吉斯斯坦出发赴华航班旅客关心的“双检测”等常见问题解答(2021年6月16日版)(见附件2)后同时上传您的护照资料页、行程单、在吉居留证明、个人隔离防护承诺书(见附件3)或企业隔离管理承诺书(见附件4)、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和接种声明书(如已接种,见附件5)等相关材料。

  如您经两个及以上国家中转赴华(如吉尔吉斯斯坦-迪拜-尼泊尔-中国),我馆将无法受理您的健康码申请。

  二、中国公民健康码申领办法

  中国公民应在获得核酸、血清IgM抗体和血清IgG抗体检测报告12小时内,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回国人员入口),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核酸、血清IgM抗体和血清IgG抗体检测报告等材料。经我馆复核通过后,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请注意申领时保证相关检测结果图片清晰、传送及时,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未成功申领健康码而造成登机受阻、滞留,后果需由个人承担。

微信中长按图片可进入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

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样式

  三、外国公民健康状况声明书申领办法

  外籍旅客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等终端登录网站http://hrhk.cs.mfa.gov.cn/H5/ ,在线填写信息、申报健康状况、上传核酸、血清IgM抗体和血清IgG抗体检测证明、护照资料页、行程单、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和接种声明书(如已接种,见附件5)等材料。我馆审核通过后,将通过该网站核发电子版健康状况声明书。健康状况声明书以带“HDC”标识的二维码形式展示,外籍乘客登机时应出示电子版或纸质打印版,供航空公司核对。请注意在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带“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

  四、重要提醒

  (一)请拟搭乘赴华航班乘客认真阅知本通知及关于自吉尔吉斯斯坦出发赴华航班旅客关心的“双检测”等常见问题解答(2021年6月16日版)(见附件2)。如您无法及时完成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并获得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前未能持有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HDC”标识的有效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您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二)在已实施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国家中转(请点击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gj.html链接查看相关国家列表,并请及时留意国家名单更新),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在中转地亦需按我驻中转地使领馆要求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并会被查验我馆审发的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请提前与我驻中转地使领馆联系确认相关政策,避免造成登机受阻或滞留。

  (三)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和“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以检测采样日期为起始点进行计算。因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出具结果仍需一定时间,请拟搭乘赴华航班的中外籍乘客合理安排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时间,避免耽误个人行程。如遇周末或公共假日出发航班,请尽可能在假日前提交,并提前致电我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说明提交情况。

  (四)所有乘客务必严格遵守相关防疫法律法规,务必提供真实有效的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证明。伪造检测证明将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如需帮助,可联系: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86-10-59913991。

  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96-555-581664。

  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热线:+996-550-668088、+996-550-663188。

 

  附件1: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认可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与血清抗体检测机构名单

  附件2:关于自吉尔吉斯斯坦出发赴华航班旅客关心的“双检测”等常见问题解答(2021年6月16日版)

  附件3:个人隔离防护承诺书

  附件4:企业隔离管理承诺书

  附件5: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

 

 

                                                                                                   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

                                                                                                    2021年6月16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